质量检验中的常见问题
作者:管理员 发布于:2026-05-28 16:32:18 文字:【
大】【
中】【
小】
摘要:
检验是质量管理中的重要一环!最常见的问题往往也是最难改正的问题,也成为犯错后推卸责任的常用借口。以下是我们在质量管理当中常碰到的问题。
过程中,发现了不良,经供应商或生产重工后,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了,可以少检或直接PASS。有很多时候,供应商派出的重工人员工作并不认真,想早点回去,结果,有很多物料看都不看,有些箱开都没开放在中间。而检验员去检验时,以为供应商全部重工完成,象征性地抽检一下,就贴PASS,让供应商的人走了,结果上线后仍然遭到生产投诉:来料不良……因此,针对供应商重工后的产品,检验员也应该按照检验要求对物料重新检验,当检验到不良后,要求供应商重新重工,直至检验合格为止。02 . 采购、业务、技术部、生产说这个可以放,于是我就放了要知道,检验员的检验依据就是检验标准。检验标准有图纸、承认书、检验标准书、样品等等。若发现与标准不符时,你应该是给你的上级确认,而非其他部门说了可以就可以。检验员的管理、绩效考核全在品质部,既然你听其他部门的,那直接调去其他部门不就得了。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案例,检验员检查到该物料不合格,采购说,这个不影响,我给生产线打好招呼了,他们愿意生产,不会投诉你的。结果检验员也没有上报上级,直接贴上合格标识,上线生产。结果导致生产线投诉、停线。这是采购是不会去承担这个责任的。当物料造成生产困扰,其他部门只会问检验员是怎么检的,不会去责怪其他部门的人。不合格的结果只有检验员承担。所以,检验员若发现不良时,判定结果只能听从直接上司的,而上司改判允收时,也需在不良报告上注明改判原因。当检验员未做到把关的职责时,问其失控原因,总会在开始时说“我以为……”。做检验的人员不应该说“我以为”。当你在说“我以为”时,你就已经在为自己的过错找理由,找借口了。找了借口之后一定还会再犯!再者,若遇到问题不能确认时,应先向上级咨询、确认。因此,我要求我的员工在犯错误后,不能说“我以为”,我想要知道的知识导致这次未检出的原因及下次检验时你要怎么做,才能把好关。例如:这次检验我抽样方法不对,来了6000个,有5栈板,200箱,按照要求应抽检32箱,每栈板平均抽样6箱;每箱抽6个;而我只检验了一栈板,共检验了三箱。不良品未集中在这栈板上,导致我未抽到。后续我要按照标准的抽检方法去检。“这个物料不会出问题,免检。”这是老检验员常犯的毛病。很庆幸,检验员能够对工作进行终结,知道检验重点,但方法不对。一直不出问题的,可少检,但不可免检,至少应该检查外箱标识、拿一个产品来作全面检查。通常,针对不出问题的产品,第一箱和尾数箱必须要检。这样,至少能保证物料不会出现批量性的问题。因为物料是急料,采购、生产部都在催,所以,该有的检验项目虽然还有几项没有检,觉得应该没有问题,就贴上PASS标签上线。每个公司,因采购时效等原因,基本上都有急料问题,急于上线的物料均有采购跟催检验员检料速度,生产、仓库的人员在检验员旁等检验员把物料检好,立马发料,这给从职经验并不丰富的检验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。有些检验项目并没有检查到,就直接贴pass标签上线生产。结果因为没有检查到的项目有不良现象,造成生产停线而遭到处罚。急料部分通常都是采购一个一个电话催来的供,采购只要能在规定时间内把货催过来,其它的品质问题都不会去管;而供应商为了能正常交货,拼命赶货,生产出来的物料品质会好到哪里去呢?越是急料就越要仔细地检查。通常急料更容易出现品质问题。当采购或其他相关单位人员催促检验员赶快检验时,必须要求他们到规定区域去等,检验员应该按照要求将所有的检验步骤检完,确认没有不良才可放给生产线生产。若检验过程中发现不良应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。大部分的检验员都不喜欢开不良报告,当然供应商就更不喜欢了。因为开了不良报告后,要拿着不良品找上司签字;还要通知采购;供应商来厂返工还要对重工方式确认;重工完后还要重新按照标准抽验等等。拒收一批,比正常检验三批的时间还多。所以,很多时候,检验员在抽到不良品数少的情况下,但不良数已达到了拒收的标准,仍然贴合格标签上线,这无疑是不对的。有些时候,在检验员发现不良后,采购往往说,这个问题我叫供应商过来重工就好了,就不要开单了,因开单麻烦嘛。当出现这类现象时检验员通常都愿意帮这个忙,和采购一同将问题压下去,结果供应商处理不及时,导致生产线没有物料停线的情况都有,有的物料进料已三天,还未签单等等。要知道,检验员的检验依据就是检验标准。检验标准有图纸、承认书、检验标准书、样品等等。若发现与标准不符时,你应该是给你的上级确认,而非其他部门说了可以就可以。
检验是质量管理中的重要一环!最常见的问题往往也是最难改正的问题,也成为犯错后推卸责任的常用借口。以下是我们在质量管理当中常碰到的问题。